很多打工人都有一个困惑:为什么明明我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是直属领导,还是身边同事,都认可我的能力,但每次的升职加薪,却都没有我的份呢?
真相往往是扎心的:因为你只有建设能力,却没有破坏能力。
只有建设能力,你永远是一颗非常好用的螺丝钉,仅此而已。
但要混出一点名堂,你必须要具备掀桌子的能力。
注意,不是真的让你掀桌子,而是,你得有这种能力。
有了能力未必真的使用,把这份能力攥在手里,让别人知道你有这种能力,本身就是一种信号。
- 2 -
我们拿一个场景举例:你参与了公司某个重大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项目成功落地。
整个项目过程中,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加班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等分功劳的时候,你却发现,功劳簿里没有你的名字。
是老板把你遗忘了吗?并不是。
只是因为老板觉得:就算不分给你功劳,你也不能怎么样。
反正项目已经成了,你已经没用了。至于你之前的付出,那就是你的本职工作。
你的本职工作已经体现在工资里了,为什么我还要给你更多呢?
那么,项目的功劳,老板会分给谁呢?
——会分给张三一份。因为客户都是他单向联系的,不给他,第二天他就会把客户带走;
——会分给李四一份。因为李四负责项目后期运维,一些技术细节只握在他手上,不给他,万一哪天他撂挑子,项目就得停摆;
——会分给王五一份。因为王五是老板的小舅子,不给他,老婆会让他整整一个月消停不了;
——会分给赵六一份。因为赵六虽然没干多少活,但他是大客户介绍过来的,不给他,大客户不满,老板就够喝上一壶的。
……
看见没:这些人虽然五花八门,但都有一个相同点:他们都有着让老板不痛快的能力——也就是或多或少的,掀桌子能力。
而你,没有这种能力。
所以,你上不了桌。
对于老板来说,干活的时候,是按照工作能力来排序,能力强的先上;但事后定功劳的时候,却是按照破坏能力来排序,破坏力大的,自然功劳大。
对于老板来说,不让能掀桌子的真的把桌子掀了,比安抚你那颗追求公平公正的心,重要太多了。
- 3 -
踏实肯干,自然是优秀的品质,但只知道踏实肯干,是远远不够的。
永远不要觉得,只要踏实肯干就能得到你想要的。
如果你是职场老实人,劝你在认真工作之余,留个心眼。
关键的人脉,自己掌握;
关键的环节,自己把控;
关键的信息,自己知道;
把掀桌子的能力,一点点攒在自己手里,并且,让老板看到你有这能力。
- 4 -
但是,如果你确实没有这个能力,又怎么办呢?难道就只能受拿捏不成?
也不尽然。
只要你工作能力过硬,试着让自己的性格变得强势一些,也是管用的。
不要低声下气,不要见人就笑,不要太好说话,不要过多解释。
你会发现,当你不客气了,别人反而会变得客气了。
相信我,人都是欺软怕硬的。
即便是那个强势的老板,他也倾向于先去拿捏那个说话低声下气的员工,而不是那个不卑不亢、据理力争的员工。
- 5 -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能只关注在工作本身上呢?为什么要学这些好像是歪门邪道的东西呢?我完全以真心待人,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呀。
恭喜你,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是个好人。
但是好人,更不应该受委屈,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