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情绪的由来,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如何看待这件事,也就是你的思维导致的。
同样的感情挫折,有人负面思维很重,觉得自己不行,很倒霉,这辈子遇不到爱了,于是,就朝着越来越差的方向去演变。
而乐观的人,只会觉得自己遇到了一块石头,被绊倒而已,有啥大不了,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又是一条好汉。
其实很多疾病,都是来自于不好的心情所致。
像很多人抑郁症爆发,其中也来自于他们过于负面悲观的思维看法。
所有情绪病的来源,其实都在于当事人错误的思维观念。
那么今天我们介绍几个错误的思维观念给大家,这些扭曲的认知,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
1, 以偏概全
我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叫做:“怎么看待很多女性会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这句话。”
其实我相信,大家肯定也都听过,或者自己的信念里就抱着这个观点。
遇到一个或者三个五个,乃至10个渣男,就觉得全世界的男人都如此。
遇到一两个贪慕虚荣的女生,就觉得所有女人都爱钱,都喜欢找有钱人。
去追求一个姑娘,或者三个姑娘,都没追上,就觉得自己永远都追不上姑娘了,就这样了。
这就是一种以偏概全,认为一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次,就会一直发生。
遇到一次渣男,觉得下个男生还会是渣男,遇到两个骗色的男生,就觉得所有男生都目的不纯。
一次错付,就觉得以后不要再付出了,反正也会被辜负,真心永远换不回真心。
但其实呢,好男生多的是,只是你判断能力不足,也就是所谓的“吸渣”。
而你越是抱着这种观念,越不会遇到好男人,好女人。
2, 乱贴标签
只因为对方犯了一个错误,就去给他下定义。
因为他出轨,就给他定义,他是个坏人。
因为自己工作没完成,就给自己定义,自己是个没用的人。
就像我们常说的刻板印象,什么河南人人品都不行,东北人都很彪悍,学艺术的人都很花心….
很显然,这种贴标签,不够全面,每个人都是多面的,只凭借一个点就去定义理解一个人,而且都是带着批评性质的言论,不免太过片面和不真实。
3, 非此即彼(二元对立)
很多人觉得这个世界非黑即白,没有灰色地带。
比如去评判一个人,不是好人就是坏人。
其实呢,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与坏,对与错。
他出轨,在感情世界里不守规矩,但是他是个公司高管,为公司带去巨额利益,受到公司员工和领导赏识爱戴。
他是个逃犯,但是过去他每年都会做公益,给乡村贫困少年资助物资。
自己一犯个错,就觉得自己糟糕透顶。
劈腿就是坏人,骗人就是坏人,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就是笨蛋…..
过于两极化,没有中间地带。
4, 以自我为中心
也就是过于自恋,觉得万事万物都是以自己为中心,是一种过度的自我重要感。
就像近段时间很火的词“全能自恋”,其实就是说的这种人格。
婴儿时期,我们就是全能自恋的状态,一哭一闹,父母就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要抱要吃要哄,统统都能满足。
这是小时候的状态,但如果成年之后,你的心理还抱着这种心态,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全世界都要围着你转吗?
他不按照你所想去做,他就不对吗?
你生气后,他不安慰你,他就是不爱你了吗?
很显然,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宇宙中心。
过于自我中心的人,在亲密关系中,也是控制欲很强的一方,对方一稍微没满足自己的需求,没按照自己所要求的去做,就开始生气,开始闹,把自己的需求凌驾于对方之上。
对自己要求低,但对伴侣要求极高,也就是所谓的双标。
改变自己不行,改变他可以。
这都是一种全能自恋的状态,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巨婴”。
所以你要明白,你不是世界中心,我们与伴侣也是两个个体,对方没能满足你的需求,也很正常,对方想和你分手也正常,对方想劈腿也正常…..
“老师,他发那条朋友圈是不是给我看的啊?”
“老师,前任是不是对我还有什么想法啊?”
那我只能回一句,你想太多了。
除了在亲密关系中,很多人际关系中,过于自我中心的人也会让自己陷入窘境。
比如你的同事跟你抱怨了一件事,你就开始觉得他是不是有所指,其实是在抱怨你?
把他的抱怨和你自己挂钩,这可能会激发你的不良行为。
5, 读心术
我们都知道读心术,能看透一个人的内心真的很厉害。
但是有种读心,就是给自己找麻烦。
比如你的男朋友昨晚没跟你说晚安,就自己睡了,你就开始反复揣摩,他是不是不重视我了,或者跟别的妹子聊天去了,才不搭理我。
比如你的领导最近看你的眼神有些变化,你就开始思考,他是不是要炒了我。
你觉得每个人都认同你的这些负面看法,假定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跟你想的一样,感受都跟你一样。
这会导致你错误的估量人际关系。
这里的读心,全部都是负面的心。
他对我冷淡,就是不爱我了。
他老抱怨我,是不是要和我分手。
等等。
6, 过于自责
把所有事情的原因,都归结为是自己,觉得是自己的错。
也就是常说的内归因模式。
其实这是一种病态的责任心,比如有些人会过于去道歉,别人指责你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你就会道歉。
亲密关系里有矛盾,我们都知道责任一半一半。
你如果把他指责你,抱怨你的全部原因都归结为是自己导致,那么你就会陷入强烈的自我否定,然后内疚,然后道歉,改正,靠你自己的力量去维系这份感情,不免太过辛苦。
所以如果他一味的指责你不好,说你各种毛病缺点的时候,有点分辨能力,我身上是有这些不足不错,但你做的也不够好!
咱俩的矛盾,双方都有责任!
本身自尊过低,太过在意他人看法的人,可能很容易就自归因。
他跟我提分手,一定是因为我不够好。
同事对我白眼,肯定是我哪里得罪他了。
妈妈骂我,肯定是我太过愚蠢。
这样想,会让你失去自信,全盘否定自己,抑郁,郁郁寡欢,影响个人生活工作….
但其实呢,他跟你分手,是喜新厌旧,有了外心罢了,跟你没啥关系。
同事对你白眼,是因为那天他早上车胎爆了,上班迟到了,老婆又念叨他,跟他吵架,他心情不好,看到谁都烦,于是也给了你一个白眼。
妈妈骂你,是她的股票跌了,赔钱了,想出去旅游,因为疫情又没法出去了,心情太差,所以就看你不爽,拿你撒气。
有了内归因就有外归因,自己没错,劈腿没错,都是另一半逼的。打人没错,因为那人骂我。
当他对你推卸责任,而从来没反思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时,他就是在陷入片面的外归因模式,你可不要被洗脑,然后开启完全的内归因哦。
7, 应该化
这个我希望我们群里的人,不要再存有这个观念了。
他作为丈夫,应该怎样怎样。
她作为女朋友,应该怎样怎样。
这个应该,只是来自于你自己脑海里的判断标准。
你认为他该是A,他就得是A。
这不也是一种控制欲吗,也是上面说到的以自我为中心。
自己的道德标准在这,对方的道德标准就应该也在这。
我每天给你洗衣服做饭,对你这么体贴,对你这么好,你就应该也对我好,回报我。
我拿真心对你,我对你掏心掏肺,你就应该也全身心对我。
…..
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尽相同,这来自于每个人的认知,阅历,三观,家庭等因素。
应该是不容置疑的是非观,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应该化很严苛的话,那么势必他会对别人也很严苛。
“我应该听话,做个听父母话的好孩子。”
“我应该苗条。”
“我应该三观正。”
包括很多老好人,就是被这些苛求的“应该”思维所束缚住了。
这些应该的准则也许并不适合你,是你父母或者社会强行灌输给你的,同样,也不一定适应他。
当你的丈夫因为没主动做家务,而让你觉得不满,心生怨气,开始骂骂咧咧,不摆好脸的时候,不妨主动说出你的需求来。
你这些应该化的思维,都存在于你的脑海里,是虚幻的,是他不知道的。
你只有表达出来,他才能知道你的想法。
我给他花钱,又满足他的各种需求,他应该能感觉到我很爱他吧,应该能看到我对他的好吧。
可最后他跟你提了分手,你痛苦无奈,撕心裂肺的控诉他,我对你这么好,你看不到吗?你良心被狗吃了吗?
那人家是不是也有跟你提分手的资格呀?人家还觉得你做这些,是你自己心甘情愿的呢,人家又没逼你。
你说,你气不气。
所以,想付出可以,得不到回报是常态,你能承担好后果,就去付出就好。
但不要拿应该去要求他人。
少些应该,就少些痛苦、不甘和怨恨。
8.放大和缩小
放大的是缺点,缩小的是优点。
比如自己腿有点短,然后就会一直盯着这件事,觉得自己难看,觉得所有人都会格外关注自己的腿,陷入自卑,不接纳。
在一次工作演讲中,把其中的一个段落讲错了,然后就无限放大这个错误,觉得自己真是太糟糕了,领导不喜欢了,自己丢脸了….
陷入一种“灾难化”的错误思维。
“万一他出轨了,我的人生就毁了。”
“万一面试失败,我就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
“要是我不那么做,我就死定了!”
你的心智被恐惧给占据了,失去理智,做出过激的反应,从而让自己陷入比较狼狈的境地。
当别人夸赞你的时候,你就会过于缩小这些优点,甚至自己都不敢正视,觉得无足轻重。
过于谦虚,尤其不自信的人,更应该多去肯定自己的优点。
这里说几个方法:
每天早上说一个肯定自己的句子:“我很善良,我平易近人。”也可以当做一种冥想,让这种信念存在于你的脑海里。
把赞美自己的话写在一张纸上,贴在床头,每天都能清晰的看到。
去回想你自己展现优点的场景,比如上个月,你为公司带去了2万的业绩,领导夸赞了你,还给了你奖金,去记起这些亮眼的时刻。
正确的自我评价,自然是既能看到自身优点,又能正视自身缺点,不会格外偏重一方。
9, 过于绝对化
“总是”“所有”“每一”,用这些绝对化的语言去描述一些事情。
比如你心爱的姑娘,不喜欢你了,你会认为“所有人都不喜欢我”,这是很多刚被分手时的人会产生的信念。
一次考试没通过,就觉得“自己总是考不过”。
还有常见的句式里:
“我一定得….”
“我非…..不可….”
太过绝对化,也会让你陷入一种负面循环中,导致自身的无价值感,自卑情结。
以上这些扭曲的思维观念,会让你变得极度焦虑紧张,你的人生也可能就朝着糟糕的境地去发展了。
那么如何去对抗呢?
上面已经提到了一些对抗方法。
最重要的,是你要对自己的这些想法,保持警觉。当这些念头升起的时候,你要自己有意识去发现,然后分析原因,进行纠正。
这里有一个三栏式的做法,找出纸笔,在纸上列出三栏来,分别是:自我陈述,扭曲想法,反驳语句。
举个例子,
你的自我陈述是“他们看不起我”。
扭曲想法,就是上面提到的读心。
反驳语句就是“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是不知道的,这只是我自己猜的。”
这样是不是就清晰多了呢?
原来这一切都是你自己脑子里的错误思维所致啊。
你的自我陈述是“他近期对我有点冷淡,他不喜欢我了”。
扭曲想法是,读心,以自我为中心。
反驳语句是“也许他最近遇到了什么事导致心情不好呢,我应该主动跟他沟通一下,而不是自己在这瞎猜。”
改掉这些固有的消极思维,你的情绪也会好起来,你的生活状态也会趋于好转。
生活中不必渴求别人的理解和认同,因为别人也没有这些义务。静静的过自己的生活,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