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我们傻乎乎的,不懂人性,不懂隐藏,不懂迂回曲折。
长到中年,才发现,让我们心里受伤的事,让我们头脑烦恼和苦恼的事情,让我们情绪愤怒的事情,让我们出丑的事情,让我们对着上天绝望嘶吼叹息而感到绝望的事情等等,其实都是我们亲近的人、有着血缘关系的人带来的。陌生人只会对我们客客气气。就算有伤害,也是利益之下的一刀伤害,无法搅动我们内心深处的波澜。在农村长大的我从小到大,看到了许多夫妻之间一有矛盾,就闹得十里八乡都知道,一副鱼死网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豁出去的姿态。打架了,骂仗了,摔锅子砸碗了,女方气得躺床了,女方被打伤了,女方离家出走了,孩子瑟瑟发抖了,又是怎么处理的?还能怎么处理?双方从来不会各自反思自己存在的过错,自己的缺点,不会换位思考,更不会去思考人生的短暂与当初相遇时的美好,只会把家丑往外抖,不停地抖,期望别人会站自己的队,从而确定婚姻里自己是正确的,不容易的,问题都是对方的,日后加倍讨伐对方,更加理直气壮,人生的光荣全在这儿了。男人在家里耍起威风来从不顾忌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看到了知道了会怎样看待评价自己,评价自己的老婆?女方会向男方父母控告他们的儿子,还会把所有的不堪告诉自己娘家人,大打出手的时候甚至会请来娘家的兄弟姐妹助阵,“回娘家”把男人晾起来等着他去认错去求自己更是电视剧里都演了八百遍的剧本。
家丑不可外扬,婆家人,娘家人,在好多人看来似乎并不是外人,所以还就扬了。然后呢,把夫妻之间的爱恨情仇与恩恩怨怨告诉了这两类人,这两类人会在茶余饭后把事情告诉他们认为和他们亲密可谈的所有人,风一吹,整片森林都知道了,以后走在人前,我们还有什么尊严和颜面可言?爱吃瓜的人,每次“渴”的时候都会拉出我们的瓜去美滋滋地吃。之前嫉妒我们好奇我们生活隐私的人,每每一想到我们的不堪之事可能睡梦中都能得意地笑醒。今天为什么会说这些?可能是因为孕激素的原因,对生产之痛的焦躁,对坐月子的焦虑,以及我对宝爸的一些小误会,我有些产前情绪不正常,虽然一直在努力调节,但还是时不时就被它袭击。我在孕育软件上看,说到了这个时期有这种不良情绪一定向家人倾诉去疏导。但我不会的,我既不会告诉婆家人,也不会告诉娘家人。做人家媳妇,有些事情被婆家人知道,他们可能不会去安慰而是会站在高姿态的位置去想着拿捏儿媳妇,还会告诉你丈夫的兄弟姐妹,一传十,十传百。这跟他们是否善良无关,是人性决定的。我曾经因为和宝爸有了矛盾,一气之下告诉了公婆,电话里千强调万强调不要告诉任何人,但转过身,公婆就告诉婆家哥嫂。后来我见了婆家哥嫂,我总有一种被脱光衣服的感觉,但为时已晚。嫁出去的女儿,娘家已经不是家了,尤其是有兄弟的,父母成了娘家最亲的亲戚,我们的喜怒哀乐告诉他们,好的结果是他们会为我们感到担心,坏的结果是,他们告诉你的哥嫂,你的兄弟弟媳,还会告诉他们的兄弟姐妹也就是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你的嫂子你的弟媳日后可能会看不起你,内心笑话你,以后逢年过节的回娘家,气氛可能都怪怪的。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呢,以后逢年过节的可真有的话题和你聊了。写在最后,如果个人问题上以及夫妻之间真的有了什么矛盾,首先选择自我疏导和互相沟通,真的非诉说不可,那就告诉你最信任的伙伴或者是朋友吧,他们不会笑话你,也不会看不起你,真正的朋友反而会站在一种你认知之外的立场上帮你理性分析,排忧解难。